愛鄰消息

音樂治療帶來孩子的轉變

2022/03/29
音樂治療帶來孩子的轉變

小慈是一個四年級的小女生,但她的身高十分嬌小,好像國小一年級一般。她二年級時來到伴讀班,當時她不會注音、不會算術、情緒化、說謊,在班級裡常常和同學吵架。

 

她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,因為父母的離異,媽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家。爸爸再組一個家庭。因為各種複雜的原因,主要照顧者奶奶不喜愛她,常常孤立她並責怪她。父親和繼母對她也沒有很多的照顧。家中唯一情感的倚靠就是爺爺。學習上的落後和家庭的功能較薄弱,使這個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格外的辛苦,會說謊、有受害者情結、偷東西…

 

音樂治療帶來孩子的轉變

在伴讀班的老師陪伴和正向且穩定的學習環境下,她的學習開始慢慢地進步,情緒也穩定很多。老師們發現她有畫畫的天份,她參加愛畫獎也曾經得到佳作。學校校長知道後也十分感謝辦事處給她的舞台,也在全校的朝會上公開地表揚她此次的得獎。

去年,她參加了竹山辦事處的音樂治療團體課程,在課程中透過音樂、律動,鼓勵她表逹情緒、與人互動,這一年可以感覺到她的情緒平穩很多、常常戴著喜樂的笑容、在團體中很有自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