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鄰消息

~竹山辦事處~ 讓音樂治療成為偏鄉孩子的祝福

2020/10/13
~竹山辦事處~   讓音樂治療成為偏鄉孩子的祝福

圖/文:竹山辦事處

我們今年招收了來自於經濟弱勢家庭的20位國小學生,當中部份學生因為文化、經濟、教育等因素,學習能力較落後其他的同學,其中有7位在學校接受潛能開發課程,也有少數被評定有特殊狀況的學生。這個學期,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專業的音樂治療老師—謝學恕老師針對這些孩子的狀況,進行音樂治療團體課程。

 

老師在課程中透過音樂律動、歌唱、音樂欣賞、樂器彈奏,使得學生們能在音樂中自然地互動及進行所有活動,老師透過音樂治療的專業分析每一個學生的狀況,例如情緒、反應、人際關係、認知、感覺統合、學習方式….,進而設計課程活動,與學生互動中調整鼓勵學生較強的能力,輔以學生發展其較弱的能力。

~竹山辦事處~   讓音樂治療成為偏鄉孩子的祝福

其中一位學生—浚鋒,屬於自閉、過動、患有身心症的學生,他第一次上課時,總是無法在團隊中安靜坐好,也無法遵守團體活動規則。他會經常出其不意地抓老師的眼鏡來引人注意。在彈奏樂器時,也無法遵守老師的規則,隨意彈奏。

 

每一次課程,老師都在行為上幫助他進入團體的規則,也讓他儘量參與在課程中。在第四次的課程,我們發現他已經可以在大多數的時間乖乖地坐好參與活動,會叫老師的名字,明白老師的規範。雖然有時還是會脫序,但已經進步很多。

 

老師第一次來上課時已發現孩子們的情緒特別的壓抑,有些孩子在選擇和表達上有困難,老師因此在這一學期的音療課程定下目標,希望可以讓孩子們在情緒上有更多表達及抒發。也許,這群孩子們在學校是學習落後或者被鑑定為過動自閉的孩子,但是在音樂治療的專業協助下,是有可行的方法來幫助他們有所提升,這讓我們期待在整個40週的音療課程結束後,孩子們會有怎樣的進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