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鄰消息

~毘努伊勒辦事處~讓孩子找到未來的職涯課程

2020/10/22
~毘努伊勒辦事處~讓孩子找到未來的職涯課程

圖/文:淡水毘努伊勒辦事處

 

近年來,我們看到不少弱勢家庭的學童因著在課業上沒有成就感,找不到人生的方向,而自我放棄。因此,我們開始去思量他們的未來,及如何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的方向。我們參考了國中技藝探索教育,並在伴讀班開始了職涯探索的課程。

 

自107年開始,我們開辦了烘焙、美髮美容、電腦、籃球....等等課程,部份孩子在電腦、美容美髮上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,因此去年跟今年,我們輔導他們升上高職或五專餐飲科、時尚設計科、電子資訊科....。有位孩子在找到自己所喜歡的科系之後,他的成績突然間從國中滿江紅的狀況,在高職竟然能夠得到全班前五名並申請學校的獎學金。

~毘努伊勒辦事處~讓孩子找到未來的職涯課程

孩子令人激勵的故事帶給我們伴讀班極大的鼓勵,因此之後,我們每一年都辦職涯探索的課程。今年除了原本的烘焙、器樂學習之外,還增加了飲調、運動防護貼紮推廣、手作、餐飲的課程,盼望能幫助孩子找到他們人生可以繼續努力下去的方向。

 

​我們第一年開辦的美容美髮以及餐飲的多元職涯班中,有一位國九女生,芋頭,本來對課業沒有興趣,也不想繼續讀高中,但是,也不知道讀高職的話可以往哪個方向前進。後來,她在一學年每星期一次的課程中跟著老師學習,上學期學習美髮,下學期學習美容,老師從最初淺的開始教,除了理論更是加上實做,讓他們可以有全面(頭腦+手)的學習,漸漸地,她發現在這方面的興趣以及潛能,所以在選擇升學方向時,她就選擇了穀保的時尚造型科就讀。因著,這是她的興趣所在,大大增加了她的學習動力,所以,芋頭段考成績、學期成績跟國中時期比較起來,真的成長了許多,名列前茅。

 

當我們看到這些孩子們慢慢地找到自己的方向並往前走時,我們深感振奮,並祝福他們,希望他們能繼續在這條他們所選擇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,發揮更多生命的潛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