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鄰消息

~台東成功辦事處~打開孩子心內的門窗—藝術治療

2020/10/24
~台東成功辦事處~打開孩子心內的門窗—藝術治療

圖:台東自由成功辦事處  文:鄭琇文老師

幾年前,空中英語教室的老師們拜訪台東成功辦事處,意外撞見孩子們的畫作,並對於孩子以色彩和線條表達自己的方式很是驚豔,於是代辦事處向高林文創基金會申請補助藝術課程,在今年二月開始,兩位熱忱的老師,每月便帶著滿滿精心設計的教材,與辦事處的孩子展開了為期一年的藝術探索旅程。

 

主責的「阿拜」(阿美語「糯米飯」)老師及西勞(阿美語「生醃肉」)老師說:「期許本次藝術治療計畫,孩子們透過藝術創作和繪本的共讀,在團體互動的遊戲和課程中,潛移默化地增加自信,提昇自我的認識,最重要的體驗到個人的情緒與心靈被修復。」

 

~台東成功辦事處~打開孩子心內的門窗—藝術治療

在每次的藝術課程中都賦予不同的主題,也讓孩子跳脫畫筆創作的模式,用不同的媒材,不同的角度來呈現自己情緒和行為的模樣。印象很深刻是「憂慮」,創作的媒材是很特別的雙層畫紙,第一層為黑泥、第二層為彩色的背底,就像坊間販售的刮刮樂一般,創作的方式是用堅硬的物品將黑泥刮去,使其呈現第二層彩色的畫紙,以刮去的線條來呈現創作。有位國小高年級學生的刮畫為躲在棉被裡哭的模樣,吸引了老師的目光,在老師的詢問中,方才明白孩子對於家中排行老大的身分感到壓力。

 

而在「勇氣」的主題課程裡,老師引導孩子們用黏土做出「你面對的害怕是什麼樣子?」孩子們做出了蜘蛛、新冠肺炎病毒、蛇、各種形狀的黑塊等,老師們發現其實孩子們能以不同的媒材,更加清楚表達內心的恐懼。有一個孩子選擇用全部的黑色黏土,做出鎖鍊。老師很欣慰,因為這個孩子終於勇敢地把面對同學霸凌的心理創傷,用具象化的方式表達出來,也代表著孩子可以嘗試開始整理自己負面經歷的心情。

 

這些在山海間跑跳的孩子們,內心有許多深埋的感受一直缺乏適當的引導表達出來。而藝術探索課程就像一把鑰匙,打開孩子心內的門窗,讓孩子放心地在課程中把情緒和感受釋放出來,並認識自己的情緒,健康地回應周遭世界。感謝當中許多人的努力,促成這一次很特別的藝術探索課程,讓這些孩子們深埋內心的門窗被打開,使光和愛能更深地滲進在他們的心裡。